2009年1月23日

揭露書

我在2008年11月18日完成的修訂版專利揭露書。

發明揭露書

CONFIDENTIAL (WHEN COMPLETED) (INVENTION DISCLOSURE) PAGE 1 OF_2_

申請國別中華民國 編號1

中文姓名    英文姓名           身份證字號     中籍地址

林湧森       Yung-Sen Lin     G120722933    宜蘭縣五結鄉錦草路117號

許凱雄       Kai-Hsiung Hsu

發明名稱(TITLE of INVENTION):以植物電訊號預測地震

發明背景(CURRENT PRACTICE &DISADVANTACE) :請條列先前技術之做法及缺點

1. U.S. patent number: 5694129量測電磁場而預測地震。其原理為:在地震前,斷層中之電磁場會產生變化,測量此變化即可預測地震。缺點:昂貴、須挖洞埋設數百公尺深之垂直金屬天線,且並無成功預測之實例。

2. U.S. patent number: 6246964量測電離層電漿濃度變化而預測地震。其原理為:在地震前,電離層電漿濃度會產生變化,測量此變化即可預測地震。缺點:昂貴、須使用人造衛星,且並無成功預測之實例。

請條列本發明之優點(PROBLEM SOLVED OR IMPROVEMENT OBTENED BY THIS INVENTION)

1. 以植物電訊號預測地震。

2. 可在幾天前即預測地震將發生。

3. 設備簡單。

4. 實施容易。

5. 價格低廉。

6. 可擴展為地震預測網。

7. 已有初步實驗成果。

8. 觀測站易於移動,富機動性。可將觀測站設於車上,成為觀測車。如此,則可將觀測車機動性的開到高地震風險地區(例如四川、西藏)實施觀測。亦可將觀測站設於船上,成為觀測船。如此,則可將觀測船開到高海底地震風險海域(例如印尼海域、日本海域)實施觀測,以預測海底地震及隨之而起的海嘯。

基本權利範圍(MAIN POINT OF CLAIMS):請摘要說明本發明之特徵技術

1. 以植物電訊號預測地震。

2. 植物電訊號之測量方式有三種:

甲、測量植物上一點與土壤間之電訊號。此訊號較大。

乙、測量植物上兩點間之電訊號。此訊號較小。

丙、對某些植物(例如牛舌蘭),亦可測量植物旁土壤兩點間之電訊號。此訊號亦較大。

3. 植物電訊號在地震發生前幾天至幾小時即會明顯變大(越大的地震,植物電訊號變大的時間也越早。例如在汶川8.0大地震三天前,植物電訊號即明顯變大。),並在地震發生前逐漸變小;可藉此預測地震發生時間。

4. 陸上地震前的植物電訊號較密,而海底地震前的植物電訊號較疏;由此可預測地震會發生在陸上或是海底。一般而言,陸上地震會造成較大損害;因此,能預先判斷地震是否將發生於陸上,對災害預防有重大意義。此外,強烈的海底地震會造成海嘯;因此,若能在強烈的海底地震發生前即事先預測,將可預先撤離民眾,防止類似南亞海嘯死傷慘重的悲劇。

5. 可以多個植物電訊號觀測站形成地震預測網。藉由比較各觀測站的訊號(例如訊號大小、訊號發生時間等),即可預測地震將發生在何處。其原理為:越靠近地震發生地點的觀測站,其訊號越強。藉由比較各觀測站的訊號大小,即可預測地震將發生在何處。因此,地震預測網所包含的觀測站越多、涵蓋的區域越廣,可越準確的預測地震。

6. 可由植物電訊號大小及持續時間估計地震規模。植物電訊號越大、持續時間越長,則地震規模越強。

7. 可能應用:可用無線傳輸技術,建立地震預測網。

8. 可能應用:可像氣象預報一樣,預報地震。

發明人、見證人 簽名 / 日期

見證人:ˍˍˍˍ 第一發明人:ˍˍˍˍ 第三發明人:ˍˍˍˍ

見證人:ˍˍˍˍ 第二發明人:ˍˍˍˍ 第四發明人:ˍˍˍˍ

 

發 明 聲 請 單 續 頁

PAGE 2 OF_2_

詳細說明(DETAIL DESCRIPTION):請配合圖式說明背景技術之作法,及舉一最佳實例詳細說明本發明 之技術及特徵 (建議以方塊圖,流程圖、電路圖或結構圖作為圖式)

如圖1,將電訊號擷取裝置之正極刺穿(或刺入)植物,負極刺入土壤。將所測得之植物電訊號經過訊號處理(例如:0.01~10 Hz帶通濾波)後,即可用來預測地震:植物電訊號在地震發生前幾天至幾小時即會明顯變大(越大的地震,植物電訊號變大的時間也越早。例如在汶川8.0大地震三天前,植物電訊號即明顯變大。),並在地震發生前逐漸變小;可藉此預測地震發生時間。可以多個植物電訊號觀測站形成地震預測網。藉由比較各觀測站的訊號(例如訊號大小、訊號發生時間等),即可預測地震將發生在何處,並估計地震規模。

如此,即可達成地震預測的三大目標:

1. 預測地震發生時間。

2. 預測地震發生地點。

3. 預測地震發生規模。

clip_image002

圖1 植物電訊號量測示意圖

圖2是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8.0大地震前幾天的植物(番茄)電訊號(經過0.01~10 Hz帶通濾波)。橫坐標的0表示地震發生時刻;縱坐標表示植物電訊號大小。

clip_image004

圖2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8.0大地震前幾天的植物(番茄)電訊號(經過0.01~10 Hz帶通濾波)

發明人、見證人 簽名/日期

見證人:ˍˍˍ 第一發明人:ˍˍˍ 第三發明人:ˍˍˍ

見證人:ˍˍˍ 第二發明人:ˍˍˍ 第四發明人:ˍˍ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