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8日

林湧森以植物電訊號預測地震研究過程

 

時間

事件

2007/05/07

考上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碩士班。

2007/09/17

碩一上開學,正式上課。

2007/09/20

請許凱雄老師擔任指導教授。

2007/09/28

開始參加許老師生命與訊號實驗室每週開會。

2007/10/06

開始以金桔做實驗,觀察植物電訊號。使用許老師所用的心電圖貼片做為表面電極。效果不佳。

2008/02/02

開始使用刺入式電極觀察仙人掌電訊號。效果良好。

2008/02/27

開始使用刺穿式電極做火燒番茄葉片實驗,觀察番茄。效果良好。

2008/05/12

四川大地震。意外發現番茄在地震前幾天即有強烈電訊號。

2008/08/15

完成要投稿「自然」的論文。許老師說他再稍微修改一下就可以投稿了。

2008/08/25

許老師帶我到台大物理系近代物理實驗室設置植物電訊號實驗裝置,並開始遠端長期觀測植物(牛舌蘭、番茄、仙人掌)電訊號。此套實驗裝置與宜蘭大學的相同。

2008/09/18(?)

許老師帶我去和格瑪公司總經理談製造植物電訊號量測儀器之規格,告訴他以植物電訊號預測地震的方法,並出示四川大地震的番茄電訊號。

2008/10/06

許老師帶我去台北的連邦國際專利,洽談申請專利事宜,並出示四川大地震的番茄電訊號。

2008/10/30

完成專利揭露書,交給許老師轉交連邦國際專利。

2008/12/22

許老師拿「專利申請權證明書」要我蓋章。我帶回去,沒蓋章。

clip_image002

2008/12/23

中午,我和爸媽到宜大與吳剛智系主任見面。系主任在看了「專利申請權證明書」以後,認為許老師行為不妥。系主任承諾當天下午會與許老師會面,妥善處理此事。系主任將會要求許老師以學校名義申請專利,而將我和許老師列為發明人。

晚上,媽媽打電話給系主任,詢問處理情形。系主任說他下午沒遇到許老師,但是有發電子郵件給許老師,請他要謹慎處理申請專利的事。系主任此時已到花蓮出差,要到2008/12/25星期四晚上或2008/12/26星期五早上才會回來。

2008/12/24

傍晚,我在邱弈志學務長的實驗室遇到學務長。我們到隔壁的邱弈志學務長研究室談話。我拿出「專利申請權證明書」。不料學務長說蓋不蓋章沒有對或錯的問題,而是選擇題:如果我選學位就拿不到專利;如果我選專利就拿不到學位。學務長說老師吃學生的事他看多了,如果要拿學位就必須妥協;這種事即使在美國也是一樣。

學務長說他不插手介入這件事,要我找許老師自行解決。

學務長說如果他是我指導教授,光是憑我去找系主任這件事,就會讓我畢不了業:只要在口試的時候隨便問我幾個我答不出來的困難問題,就可以讓我畢不了業了。

2008/12/25

晚上,媽媽打電話給系主任。

2008/12/26

早上,媽媽打電話給系主任。

2008/12/30

我和爸媽到實驗室與系主任及許老師見面。

系主任提出三點具體承諾:

1. 以學校名義申請專利,而將我和許老師列為發明人。我和爸媽同意。許老師則說我可以用我個人名義拿去申請專利。

2. 我可以用「以植物電訊號預測地震」做為碩士論文題目。仍由許老師繼續擔任指導教授。

3. 許老師將會幫我修改要投稿著名期刊「科學」(Science)的論文。該篇論文將由我掛第一作者,許老師掛通訊作者。

2009/01/08

晚上,我在實驗室內的許老師辦公室與許老師單獨會談。

許老師的意見如下:

1. 要投稿著名期刊「科學」(Science)的論文,許老師叫我自己改。

2. 許老師建議我們兩個人都不要申請專利,把這個重大發現奉獻給全人類。

3. 可是許老師又說以後要再找個時間和我談專利的事情。

2009/01/09

早上八點多,媽媽打電話給系主任。

系主任一面倒的偏袒許老師。而且系主任說許老師有很多種方法可以讓我畢不了業。眼見系主任已經無法秉公處理這件事情,於是媽媽跟系主任說我不要這個碩士學位了。我決定即使拿不到學位,也要把下學期念完,將來可用同等學力報考他校的博士班。

早上十點,我到育成中心參加實驗室開會。許老師當眾說前一陣子我和爸媽去找系主任是錯的。

2009/01/10

在晚間新聞看到關於「慶應大學植物的情緒部落格」的報導,我決定不再眷戀學術界,立即離開宜大,並且把我的「以植物電訊號預測地震」的研究成果放在我的部落格,奉獻給全人類。

在我的部落格張貼文章:

1. The tomato plant sensed the China earthquake? 林湧森的地震番茄--以植物電訊號預測地震

2009/01/12

我和爸爸拿物理小考考卷到系辦,請廖先生轉交許老師。

在系辦門口巧遇歐陽老師和蔡老師,於是告知他們我要離開宜大。

2009/01/13

在我的部落格「林湧森的地震番茄--以植物電訊號預測地震」張貼文章:

2. 地震預測計畫書

3. 揭露書

沒有留言: